呃阿我居然又這麼久沒po文了,總之我復活了,大家不要鞭我Orz

這學期選了一堂課「電影與人生」,課程簡而言之就是前半堂放片子、後半堂請來導演或是知名的影評人或藝術工作者講解,每堂課結束後要寫摘要和心得。基本上我覺得這門課看的片子都不錯,有奇士勞斯基的《雙面維若妮卡》、王家衛的《重慶森林》……重點是三月底要放《斷背山》啊!!(大心)總之這門課我還蠻喜歡的,以後基本上應該是每星期都會更新電影的心得(天音:明明就只是把作業丟上來= =+)

這星期是胡台麗的《石頭夢》,很棒的紀錄片,以下是心得ˇ



「孤單太久了,養個傻太太總比養一頭狗好。」這是老村長開頭所說的,句中字字意味深長,一語道破了老兵老來的孤寂。年輕時的他們因為戰爭漂流到了台灣,這一落腳便是五六十年。縱使台灣這塊土地對他們來說是異鄉,但他們仍耗費了半生將這塊土地打造成他們的家鄉。老來卻又有人將他們視為「不是台灣人」、「中國人」;說到底,台灣與大陸對他們來說是故鄉也是一樣。這樣複雜的境遇,聽起來也真像一場夢。
   
劉必稼的兒子阿興也有一個夢。他的夢是他對於玩石的夢,縱使這麼作收入並沒有保證,他卻仍一心堅持他所選的路。我想他所追求的,並不單只是石中的美景,還有那一份在人與人互動中找回失去已久的人情味,甚至是對於理想的堅持。「叔叔」的一生對他來說也像一場夢,他在大陸的一切彷彿是那麼的遙遠,就連在台灣時,「叔叔」也甚少提起他的真心話。因此阿興形容他是「一頭很陌生的老黃牛」,就是一身吃苦耐勞的牛脾氣,卻又不輕易將心事說出口。話雖如此,阿興還是將他認做自己的父親,一種超越血緣的親情,在悠久的物換星移與點點滴滴的生活中油然而生。
   
然而這畢竟不是夢,是充斥著生老病死、悲歡離合的人生。片尾劉必稼的妻子過世,老先生哭、兒女哭、我也跟著默默的流淚;為老先生失去陪伴他後半生的結髮妻流淚、為阿興失去了母親流淚、更為心中那一份最深沉的悸動淚流不止。

石頭夢,啊,這究竟是夢、還是人生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蚹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